忻州拼团购房151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三山抱一水, 太原斥百亿打造水韵龙城

发布时间: 2017-03-01 13:49:40

来源: 山西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172次浏览


三山环抱,一水中分的太原城山水形胜、格局独特。

1月8日,太原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晋阳湖、汾河及9条支流是宝贵而的资源,加快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引水济山、引水入城,推动河湖水系互连互通、清水复流,形成“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水环绕”的水韵龙城格局。

2月28日,记者从太原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市今年将投资上百亿元,通过源头防洪,雨污分流,绿化美化,快速交通,河湖连通,清水复流,实施“九河一湖”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

一湖点睛

——综合治理晋阳湖周边环境,彰显神韵

早春的晋阳湖,微波荡漾,时有飞鸟划过。放眼望去,水天一色,令久居都市的人心旷神怡。东临汾河,西连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南接历史悠久的晋阳古城和驰名中外的晋祠公园,东北紧邻长风文化商务区,晋阳湖宛如一块碧玉镶嵌在太原的南部。

作为内陆城市,这一座湖显得弥足珍贵。

晋阳湖距太原市区3公里,1956年作为一电厂冷却用水水池修建而成。湖水面积4.8平方公里,水深约5米,蓄水量达2400万立方米,比水域面积为5.66平方公里的杭州西湖略小,比北京昆明湖、南京玄武湖大,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被称为“华北第一湖”。

作为省城太原城区功能水系,晋阳湖既承担着水体环境调节的重任,也承担着省城空气质量净化和环境质量改善的重任。晋阳湖片区作为古晋阳文化的源起之地,拥有独特的山水格局、文化底蕴以及优越的区位条件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手规划建设以晋阳湖为中心的太原西山片区,打造山湖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的一流景区。

晋阳湖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于2015年7月全面启动,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林间步道、观湖广场、码头、露天剧场、儿童活动场地、观鸟

眼下,环湖东岸的乔木、半灌木已种植完毕,园林绿化的基本骨架已搭建成型,正在做地下管网的敷设。漫步其间,火炬、白蜡、银杏、紫叶李、金银木等树木错落有致,园林景致初现规模。

一水中分

——汾河三期工程南延12公里,明年底完工

2月20日,太原柴村桥桥头东西立交改造汾河景区恢复工程开始招标。

去年双塔西街匝道建设、摄乐桥施工建设及柴村桥匝道改造这三项工程共计占用汾河景区近30万平方米的景区河道和绿地。今年,景区按照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对上述三处施工占用景区的河道、绿地进行景观和绿化恢复,工期为4月上旬到10月下旬。

太原汾河主城区段自1998年以来分两期进行了综合治理。经过近20年的建设,如今的汾河如玉带般穿城而过,形成了长20.5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堪称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9年全国青运会将在太原举行,水上项目赛事将由汾河景区三期工程承担。该工程北起祥云桥南500米,南至晋祠迎宾路南2000米,全长约12公里。工程分为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两部分,主要任务是为两岸景观建设搭建平台和为青运会水上运动比赛提供场地等,建成后将成为太原市民进行户外休闲的又一健身场所,同时也成为一座自然质朴的湿地乐园。

三期工程于去年9月初开始实施,目前正在进行暗涵、防渗墙、土方平衡等工作。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称:“根据工期安排,三期水利工程将在今年10月底完工,随后展开三期景观工程的施工工作。为了保障青运会的顺利进行,整个三期工程预计在2018年年底完工。”

九水环绕

——修建快速路,再现清水复流

原先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如今是河道整洁,绿树成荫。经过整治,南沙河旧貌换新颜,成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样板。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就是要实现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水环境的改善,达到水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放口的效果,再现河道清水复流。

“九水环绕”中的“九水”是指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九院沙河、虎峪河、冶峪沙河、风峪沙河、北排洪沟和已经改造完毕的南沙河。2017年,太原市将改造治理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九院沙河、虎峪河;下一步还将启动冶峪沙河、风峪沙河、北排洪沟的治理行动,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玉门河道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将以南沙河为标准,采用立交上跨、通道下穿的形式,形成全程无红绿灯的快速路。工程涵盖了河道水系的雨污分流、道路交通的立体改造、绿化的提质升级以及地下管线建设等内容。

——虎峪河快速化改造项目西起白家庄路东至滨河西路,全长8.56公里,规划红线宽度15米,规划绿线宽度30米;九院沙河快速化改造项目西起桃杏村二中桥东至滨河西路,全长9.96公里,规划红线宽度15米,规划绿线宽度30米。这两个项目的道路主线均为单向双车道,全线不设红绿灯。太原市城乡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两个项目正在进行测量放线,与万柏林区政府对接,并已开始沿岸的拆迁摸底工作。

有山有水,显山露水,追梦青山绿水,太原打开新格局。

* 提示:页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所涉及装修状况、标准以最终合同为准。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