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拼团购房229群(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5人申请入群

山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 2017-03-08 14:02:09

来源: 中国山西

分类: 国内动态

1174次浏览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尽管刚刚走出正月,但全省新一轮的美丽乡村建设却已是春潮涌动。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处以运城市为重点,深入垣曲县和永济市两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以“推进会+现场观摩”的形式,走乡村、听故事、看文化,详细了解各试点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及成果,总结经验,加快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让2017美丽乡村“景”更美。

激发建设热情 美丽乡村魅力十足

岭回村、皋落村、长直乡西交村、王茅镇北河村、历山镇南堡村、英言乡无恨村……漫步于垣曲县一个个美丽乡村,看得最多的是一幅幅悠然自得、整洁恬静的风景,听得最多的是百姓发自心底的夸赞,它们让人充分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见识着寻常百姓的幸福美满。

据了解,自2015年,垣曲县被确定为全省“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财政奖补工作试点县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机构,协调各方面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以赴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利用2000万财政奖补资金,带动部门、社会投资4亿多元,使10个项目村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传统文化挖掘继承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为全县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貌”主题突出、韵味各异、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新面貌。同时,正在建设中的亳清河水系,沿河两岸将建立经济发展聚集带,涉及6个乡、105个村庄,已撬动社会资本1亿元,启动了河道治理、水果经济林、农家乐等10余项建设项目。

过去村民的生活是吃饭、劳动、睡觉三部曲,而如今是生活讲质量,吃饭讲健康,穿着讲时尚,休闲娱乐有广场;过去进一次城需要几个,现在路修好了,只需要十几就到城里;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看上有线电视,宽带来上网,买东西有超市,看病有卫生室……如今,一年一个改变,一年一个提升成了村民们最大的期盼和幸福。事实上,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热情的日益高涨,也源于身边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撬动多元资本 美丽乡村落地生根

古村环湖而建,青砖绿瓦,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水车石磨,茶楼酒肆,戏台流觞,竹林掩映,果树飘香。漫步其中,恍若隔世,大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妙境。

这里,是有着山西省最美乡村之称的永济水峪口古村。2016年永济市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着水峪口村及周边西厢村、太宁村、新街村、石佛寺村等行政村作为试点,建设“百里休闲观光美丽乡村旅游带”。

据了解,永济市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标准,结合本市“一带、两园、五大板块”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规划,把全市3617户贫困户纳入综合考虑,突出对9113名贫困人口的致富引领,在16家备选村中经过层层筛选和资金整合,确定西厢村、太宁村、水峪口村、新街村、石佛寺村5个行政村作为试点,分别按照历史文化名村、休闲观光采摘、古村落、工矿一体浪漫花海、诗情画意世外桃源五个定位,规划了建设“百里休闲观光美丽乡村旅游带”的发展目标。

百里休闲观光美丽乡村旅游带以百里运永旅游路为主线,以鹳雀楼、黄河大铁牛、普救寺、神潭大峡谷、雪花山、五老峰、王官峪、扁鹊庙等8大景区为依托,以沿线西厢村、太宁村、水峪口村、新街村、石佛寺村5个行政村为主体,通过古民俗街、游客服务中心、民俗文化主题公园、印象大唐蒲坂、美食广场、酒吧一条街、薰衣草庄园、水上乐园、环山古窑洞部落等一系列项目的建成,把永济的根祖文化、戏剧文化、诗歌文化、饮食文化及黄河风情、中条山水、田园采摘等推向市场,推动产生“景区+乡村”的旅游叠加联动效应,拓宽旅游服务功能,延伸农业产业化链条,改善乡村环境,增加第三产业就业,最终辐射百里范围内所有村庄走向富裕。

创建成果显现 今年继续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省广泛开展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实践证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就是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其成功秘诀在于财政奖补资金‘四两拨千斤’,通过‘财政奖补引导、村民筹资筹劳、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广开门路筹集建设资金。”深入试点村实地指导工作的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张军民说。

目前,运城已制定完成了39个省级、31个市级、81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已经建成受益。垣曲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施工现场平整工作已全部完成,基础部分建设预计5月份全部完工,永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正组织验收。

面对蓬勃发展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省财政厅明确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机制、财政投入、整合资金、考核验收、绩效评价等内容,以明确的规划目标统领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立省级层面的领导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统一指导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立农村综合改革工作领导组办公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农村综改工作领导组及办公室成员单位参加的例行会议,分析、通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县级政府成立联席会议制度,调动各方面的资源,集中各方面的资金,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今年省财政厅下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亿元,共产生20个县,每个县将打造3-5个示范村。3月底前将完成各市2017年美丽乡村竞争立项和评审工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已经成为我省新农村建设的一张新名片,它点燃了百姓建设美好家园的激情,影响和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打通了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起到了“小项目大民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无疑成为当下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的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