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拼团购房157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银玉芝:地产调控没有退路

发布时间: 2014-01-15 10:32:53

来源: 忻州楼盘网

分类: 楼盘导购

409次浏览


  [摘要]8月6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江西新型城镇化论坛上表示,现在不止鄂尔多斯,很多地方都出现“鬼城”现象,即使北京和天津之间也有空城。

  8月6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江西新型城镇化论坛上表示,现在不止鄂尔多斯,很多地方都出现“鬼城”现象,即使北京和天津之间也有空城。

  对不少城市而言,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过大,已经绑架了当地的经济和产业,遏制和影响其他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相应的工业化、城镇化又没有跟上,加之一些城市人口基数本身不大,不出现空城才怪。房价和地价或许炒上去了,但最终畸高的空置率,得有实实在在的消化能力。

  市场无侥幸,必须去遵守。尽管房地产泡沫真正破裂的城市不多,但对于那些经济体量有限,人口基数不大的城市而言,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整个链条上的群体都不会有好日子过。近两年,笔者出差到过二十几个三、四线城市,所到之处“鬼城”现象比较普遍。在和这些地方人士交流中,不时听闻很多潜在隐患和已经发生的矛盾难题。空城现象对这些地方政府而言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

  不少人以此为由鼓噪房地产调控必须放松以救市,否则鄂尔多斯的今天就是不少城市的明天。这个说法无异于黑白颠倒,只会吹出更大的泡沫,到时鄂尔多斯的悲剧恐怕会在更多城市应验。实际上,“鬼城”现象在不少城市出现,都不是因为房地产调控过于严厉,而是源于其自身的经济结构严重失衡,进一步诱导资本和个人都押注于房地产,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鬼城”现象虽然蔓延,至少还没有到泡沫即刻破裂的最坏时候。如果调控能够深化,深刻反思旧有的房地产发展模式,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还是有希望的。不否认,坚持调控会有一定的阵痛,但只有不再讳疾忌医,才有可能获得新生,反之顽疾不除泡沫会继续发酵。目前到了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候,能否深化调控、推进住房政策改革,不仅关系少数“鬼城”现象明显的城市,更关乎中国经济的长治久安。

  知易行难,面对目前房价再次较快上涨的局面,决策层应该明确传达信号——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进入平稳发展时期。作为众多产业的一种,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都应该有一个理性的预期。只有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都清楚认识,才会考虑别的发展路径,地方政府倚重房地产的思维才会根本性改变,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才有希望。

  房地产调控没有退路,必须坚持和深化下去,使其投资占GDP比重下降到合理区间,以疏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实业,减轻中国经济的浮躁、投机冲动。从房地产行业中挤出的资金,是否愿意投入到实体产业中去?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需要为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创造宽松、少限制的投资发展环境。

  应该意识到,房地产泡沫和“鬼城”现象非一日造成。在追求经济、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诱惑下,很少有地方政府能自持。所谓房地产行业绑架中国经济,也就是这个道理。房地产调控要走出目前的僵局,功夫不在调控政策本身,而在其他方面的改革配套。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
楼盘网产品使用意见反馈
创建时间:2024-04-26
感谢您对楼盘网的支持与关注,请将您遇到的问题或者建议反馈给我们,我们虚心接受您最诚挚的意见和建议。

反馈内容*

联系方式